這陣子學校開始放暑假了。雖說日子好像有比較輕鬆一點,但是筆記本裡的待辦事項及目標要項等卻一樣也沒減少。

猶記在2013出國前夕,曾答應自己說過有時間就要分享申請到美國來念書的過程,想不到這稿子一拖就兩年(~都可以念完一個碩班了呢)。雖然我申請的是博班,但是碩班申請的過程應該是大同小異,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給正在準備出國念書的人參考,。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博班(Ph.D in Nursing)課程並不需要美國RN的執照(因為學術研究的做法很多種,並不一定需要直接面對病人),但是若是想申請Nursing Practitioner (NP)  or Doctor of Nursing Practice(DNP)的話,因為會需要實習,大都就會需要有美國執照及臨床工作經驗了。

這篇文,我先把我的準備過程以時間串的方式來做描述,希望給預準備出國的後輩們在準備時間上有一個概念。其他在過程中的細節(例如:英文準備得很洩氣、要怎麼思考研究方向等等),有機會的話就再寫篇文聊(希望不是又是兩年後了..)。所以這篇我除了提供我個人的工作背景,主要是著重於準備時間的規劃及出國經費的考量。又,因為我不是一個名校崇拜者(雖然今年我們學校在US排名已爬至No. 13),所以在申請學校的時候,我完全以下生活實際面做考量:

1.若沒拿到校內獎學金,我是否有能力自行負擔的起學費跟該地生活費為選校標準。

2.該州的經濟發展是否會對國際學生的出路有所幫助。

3.該校是否有我研究興趣相同的老師。

4.我偏好綜合大學,因為個人相信這樣比較有機會認識各領域不同的人,然而人脈是無形的資產。

5.天氣

不可否認的,要出國念護理博班的確要深思。這投資可能需要至少4+年以上,這四年中,每一天都在面臨不同的挑戰,及時時準備自己在畢業後的出路(不論是在留在美國返台或者是在其他國家工作)。雖然美國的教授們大都是很正向態度在鼓勵學生,但是在美國念書比在台灣辛苦萬倍,生活不確定感也很高,除了本身要很努力外,更需要很多貴人及天使相助。


我並不是那種從小就嚮往出國念書,也不是有甚麼美國夢的人,會想出國很單純的只是在做了許多海外醫療工作之後,覺得自己的知識跟能力都不足以能跟來自各國的人合作,所以在2011年初決定要來出國念書。

我在台灣有大約10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包含重症單位、學校研究助理及政府外派邦交國),這期間還包含多次海外行動醫療團。這些工作經驗碩士班的訓練讓我在當初在申請博班的時候,有清楚的目標知道自己來美國要著重的研究方向是甚麼(這個很重要,若是進了博班才在尋找研究目標會很花時間,且心力交瘁)


我的準備時間表大至如下:
2011 年過完年開始補習GRE,七月考完GRE,也在年底前把NY RN 考試的申請資料送出

2012 因為重心放在工作,所以一直拖到七月後才開始準備托福,11月考完托福後,送出申請學校的申請書。(在這期間,每週爬可能申請學校的網頁,寫信去給Program coordinator詢問問題、查當地的生活消費,以及持續關注我研究領域的相關論文)


2012年底把學校的申請都丟出後,就只有等了(護理博班都會有電話Interview)


2013年過年前考過NY RN 執照(因為資料審核需要大約十個月的時間,所以大概是從2012年初就把所有的文件都寄到審核單位了)


2013年初收到學校秋季班(九月)的錄取通知,但同時間也被外派工作了。好處是這期間仍有機會構思自己的研究方向。


再來就是要說到經費。雖說我已有近10年的工作年資,平常也非常省吃儉用。但是單是上班族的存款(若沒有人贊助的話)絕對是不夠來這邊繳學費的(通常國際學生一學期大約3-5萬美金,各學校不同),更何況是需要房租,車子,吃喝等等。和理工科比較不同的是,護理領域較少和業界合作(有的話也是很容易就被本地人的同學拿走)所以像沒有像理工學生們可以替教授做實驗而得到學費減免的優惠。接下來每學期我都需要找申請獎學金的機會(沒有美國的citizenship會少掉很多機會),跟不斷的寫研究計畫希望有機構贊助錢來讓我做論文,然而這過程中大多數是與本地學生競爭。所以我在學校面試的時候我都會問,是否有當RA或者是獎學金的機會,很老實的告訴學校,我需要獎學金才能來念書。也或許這樣,我在入學的時候,得到了頭年學費減免及生活津貼。然而再一年後,還是得到一樣的優惠(~但是這學期沒有了 L )

以上大概是我申請跟準備時所思考的要項,雖然辛苦且充滿未知,但是至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豐收滿滿,希望能也正在出國的路上的妳/你,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n nclex Nursing PhD.
    全站熱搜

    阿蔓達@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