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吉國的中午,派駐在此的大使及夫人便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吃午餐。席間閒聊之時,大使得知我2009年曾與行動醫療團來過吉國約兩周,便帶著有點驚訝的口氣問: 「那妳怎麼還敢來?」我笑著回答說:「咦!這裡除了很熱之外,其實我覺得這裡挺好的」

 

為什麼想來?許多人問我,而老爸可能更是不解為什麼我會想要到一個比台灣落後的國家工作?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不是個太大問題,這邊雖然是落後,物資上確實是不充裕,但是除了網路的便利性外,其他大致可以滿足我平日的生活所需。有房子可住(若有需要還有冷氣吹)、有新鮮的魚可吃、在農技團的指導下,亦購買的到當地人民種出甜美的蔬果,買的到白米,也有幾家中國餐館,況且台灣的辦公室還會替我們海運生活物資過來,我還是可以下廚,煮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雖然日常生活使用的是雨水,喝的卻是台灣進口的悅氏礦泉水。之前曾想過用雨水洗澡,可能對長髮髮質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這幾天下來,頭髮也沒預期中得糟糕,若真的有影響,返台剪短也沒甚麼大不了的。

 

想不到甚麼需要非常擔心或者是困難克服的事情,所以我就答應來了。

 

不可否認的心中的確是曾閃過小小不安,即便在幾個發展中國家待過,但是短期兩三週行動醫療團性質跟此次的長駐計畫工作內容完全不同,生活模式也會不太一樣,但是不試試怎會知道結果呢?

 

另一方面,我一直相信來這兒工作對自己的收穫將會遠遠大於在這邊所付出的。

除了是一個很好逼自己用英文工作的環境外(有利我接下來赴美的生活),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思考、在尋求: 除了日復一日、照表操課的排班護理輪班工作外,我該怎麼樣在專業裡有所成長並發揮所長?關起門來的ICU工作雖然富有挑戰性也有成就感,但是幾年下來,心中老是有一股對外面世界未知的不安。離開ICU到了門診,輪調在專科之間,除了接觸多人外,更是開啟了需離開醫院到其他地方走走的念頭。所以,這就是一個機會!一個豐富我生命的機會。

 

老闆一直說第一梯過來的人會比較辛苦?所有的事情需要花時間跟精力去探索。從白紙寫出個五年計畫案的確是惱人,計畫案寫好了也需配合當地需求、經費、吉國衛生部的想法去修改,籌備辦公室、思考如何進入當地的生活圈及各種我們的計畫進行的方式?尋找安身之地等等大大小小的公事、私事。看似麻煩瑣碎,但是也不是沒辦法進行,更何況還有許多人幫助著我們。

 

所以,就向前走吧!事不為不知啊!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蔓達@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